病名敘述: 頸椎及腰椎神經壓迫下肢痠痛無力


曾小姐  52歲  病歷號碼405X0,102年2月26日初診


主訴:


    主訴大醫院檢查為頸椎及腰椎神經壓迫,頸肩及腰骶下肢痠痛無力、四肢麻,不良於行須乘坐輪椅。


曾小姐為腎友,洗腎已十年,初診時他告訴我:「涂醫師我已安排3月18日在新北市大醫院準備手術,我想先中醫診療看看,如有明顯改善我就不去開刀,完全靠您幫我治療」。我回答她:「我身為一位醫師應以濟世利人為第一,我會盡力幫妳治療,請放心!」


    由於曾小姐為腎友,體質差治療效果一定比一般人較慢,我請她一定要耐心治療,他也說會配合醫師,我就以針灸為主,穴位取風池、大椎、肩井、天宗及頸部腰部華陀夾脊命門及八髎穴、環跳、啟門、委中、泰山、崑崙…等穴,並配合艾草溫灸,電療拔罐推拿。


    曾小姐初診時是由先生推輪椅治療,第四次回診時告知我已有明顯改善可以不坐輪椅,自己可杵著拐杖慢慢步行,診療第七次在回診時,曾小姐說:「涂醫師,我覺得又更好了,我決定不開刀了,明天我我打電話取消開刀手術,我以後都要完全靠您了!」我心想這塊石頭真有點大,不過沒關係我有信心幫她治療,也告知患者我會盡全力幫妳治療。


    後來我又加上合谷及腰腿點幫她紮針,每次幫她紮針時患者會感到痠脹,我請他忍耐一下,長痛不如短痛,她說:「涂醫師沒關係!只要會好我都可以忍耐!」,每次紮完針後,曾小姐總感覺患部又明顯改善,治療至第30次時我仍一如往常般細心為她治療,收針後我跟曾小姐說您慢走我還要再治療下位患者,沒多久她又走進診間,我說:「曾小姐什麼東西忘了拿嗎?」她說:「我好像好了!竟然忘了拿拐杖就走出去了!」她滿足的笑了!開懷的笑了!我也高興的笑了!我們兩個都笑哈哈~真是太神奇了!曾小姐現在不但不用拿拐杖還能騎腳踏車呢!


 


                                                   主治醫師 涂天助   副院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