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    膚     乾    癬        


    乾癬又稱為牛皮癬,是一種以表皮增生為特徵,易復發的慢性、非傳染性的常見皮膚病。其發病原因受各種因素影響,其中以氣候因素多見;另外,因感染、遺傳、情緒壓力、熬夜、感冒、外傷、潮濕、內分泌、疲勞等均可誘發並使病情惡化。任何年齡均可發病,但以青少年20~30歲發病率較高,可能與青少年身體的新陳代謝旺盛、血氣方剛有關,易受外界因素侵擾而致病。多發生於冬末春初,所以一過農曆春節,病患就會增加。


    中醫稱之為銀屑病或松皮癬,常因風寒濕熱之病邪外襲,使營衛失衡;喜怒憂思悲恐驚之七情內傷,或脾胃失和、氣機不暢,導致鬱久化熱,血燥液枯,肌膚失養;瘀阻肌膚、氣血不和及肝腎不足,衝任不調等均為發病因素。所以乾癬成因不外乎與風寒濕、血熱、血燥、血瘀及肝腎不足等有關。


    臨床常見症狀:以尋常型銀屑病較為常見,好發於頭皮及肘、膝等四肢伸側面,亦可泛發全身,身體兩側皆有,但未必是對稱型態;初為點滴狀鱗屑性丘疹,色淡紅或鮮紅,以後擴大或融合成錢幣樣或地圖樣等形態,邊緣清楚的紅色斑塊,表面覆蓋多層雲母片樣銀屑。經治療後,通常從軀幹上肢開始消退,下肢消退較慢,逐漸縮小,出現一個消退環。


   李洪XX,女,70歲,患銀屑病數年,每到冬天雙膝蓋前下緣搔癢難眠,患處呈暗紅色錢幣樣紅斑,上附白色銀屑,膝酸無力感肢麻,腰背酸痛,證型屬風濕痹阻,治以獨活寄生湯加減,配合袪濕止癢鎮痛藥物,針腎俞、陽陵泉、足三里、三陰交穴,經兩週治療,皮損色淡,紅斑消退,鱗屑減少,瘙癢輕,醫囑注意飲食及作息,須再治療服藥一個月,以鞏固療效,若復發須立即回診。


中醫辨證分型:


一、風寒阻絡:


症 狀:皮損紅斑不顯,鱗屑色白而厚,冬重夏輕,並有關節疼痛游走不定,遇冷風加劇,得熱則舒,苔薄白,脈弦緊。


治 法:以散風袪寒、養血潤燥,黃耆桂枝五物湯加減。


二、風濕痹阻:


症 狀:除有銀屑病皮損外,有出現膿疱及關節病變,以手足小關節受損為主,關節腫、痛、活動受限,甚者僵硬畸形,不能伸直,舌淡苔薄白膩,脈弦滑。


治 法:以袪濕清熱,獨活寄生湯加減。


三、血熱型


症 狀:皮膚潮紅,鱗屑較多,剝離後有小出血點,皮疹發展迅速,伴瘙癢,心煩口渴,便秘尿黃,舌質紅、苔黃膩、脈弦滑或數。


治 法:以清熱涼血為主,溫清飲合消風散加減。


四、血燥型:


症 狀:皮損色澤較淺,表面鱗屑不多,很少有新疹出現,全身症狀不明顯,病程久,伴瘙癢或癢不甚,咽乾唇燥,舌苔薄白、脈沉細。


治 法:以養血潤膚為主,當歸飲子加減。


五、血瘀型:


症 狀:皮損偏暗紅,多為錢幣樣,鱗屑緊密,亦可見色素沉著,病期長,有時瘙癢,舌質黯紫,脈弦澀。


治 法:治以袪瘀活血為主,身痛逐瘀湯加減。


六、肝腎不足:  


症 狀:皮損色淡,鱗屑不多,灰白色,頭暈耳鳴,腰痠足軟,月經不調,舌質淡、脈細。


治 法:以調補肝腎、袪風潤燥,大補元煎加減。


1.平時避免搔抓,儘量不讓皮膚表面受傷。


2.若停用西藥,在服中藥初期可能會暫時性病情反彈加劇,但幾天後就可減輕,以開朗心情、堅持服藥,一定能治癒乾癬。


3.避免工作過勞熬夜、精神緊張急躁、情緒焦慮易怒,都會使病情加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