扭挫傷

過度不當使力或不慎跌撲,造成的筋骨韌帶損傷,統稱為扭挫傷。僅以踝關節的扭挫傷來作說明;足踝扭挫傷是日常生活中常見的損傷,常因運動打球跳躍時,著地不平衡或踩到別人的腳,上下樓梯滑倒或踩空,不平路面或穿高跟鞋不慎跌倒,雨天濕滑或騎車跌倒導致足踝扭挫傷。任何年齡都可能發生,好發於喜愛打籃球、跑步、踢球運動的年輕人,喜穿高跟鞋的婦女等。

扭挫傷在中醫認為,多因跌、撲、壓、扭等外力作用於人體,傷及脈道,導致血液瘀滯和脈絡受損,若血溢脈外,瘀血聚積皮下、筋膜、肌腠之間,形成腫脹、瘀紫和疼痛;若不當或不及時治療,以致傷處氣血滯澀,風寒濕邪侵襲,使患處腫脹難消,筋肉攣縮疼痛。一般常發生於手腕、足踝部,而臨床足踝部的運動傷害最常見,又因損傷的機制不同,腫脹程度也不同,加上每天須走動,身體重力的問題,適時適當的處置非常重要,並謹防復發或遺留關節酸痛。

足踝扭挫傷臨床表現症狀包括:足踝內或外側腫脹熱痛(兩腳比對有明顯差異)無法長時間走站,踝關節活動受限,有時疼痛牽引至小腿或腰部。最近臨床看診有一例較嚴重的足踝扭挫傷;蕭同學,男,19歲,打籃球跳躍時,不慎足背先著地,重力加速度,造成外踝的損傷加重,局部紅腫熱痛明顯,面部表情很痛苦,行走困難,只能靠單腳撐地;常規檢查以按、觸、扣、聽並配合X光檢查,確認無骨折或裂屬筋傷病例。急性期的腫脹疼痛先以冰敷,患部不作推拿,緩緩作踝關節牽引及功能活動,以理順筋絡,消腫止痛為主,並配合外敷三黃藥膏,內服消腫止痛方,並須固定四週左右。

◎足踝扭挫傷的診斷分證:

一、內翻扭挫傷:最常見的發生機制,諺語稱「翻腳刀」,在外側踝關節前下方腫脹熱痛,按壓即痛,踝關節活動受限,若將足部向內翻時疼痛加劇。

二、外翻扭挫傷:在內側踝關節前下方腫脹,按壓痛明顯,活動仍受限,    

將足部向外翻時疼痛加劇。

急性期以活血化瘀、消腫止痛為主,患處不宜推拿、按揉,避免加重瘀腫痛,須先冰敷,必要時以三稜針放血,療效更佳。內服正骨紫金丹加減,外敷三黃消腫膏。一般固定2~4週。

恢復期:以舒筋活絡、理氣活血為主,治療以推拿理筋手法,熱敷促進血循,並針灸陽陵泉、足三里、崑崙、申脈等穴,內服六味地黃丸、壯骨丸加減。足踝扭挫傷雖易治癒,但容易再次損傷,部份患者常感足踝隱隱酸脹,緊繃或無力感的後遺症,嚴重有時像氣象台預知器,天冷下雨時即感覺酸脹不舒。

自我保健:

1.任何運動前先做暖身,以舒展活絡筋骨;平時可做足背伸以牽拉足踝與跟腱。

2.下樓梯或行走於不平路面時,應踏穩腳步,以防扭挫傷。

3.足踝若有習慣性扭挫傷,則避免穿高跟鞋。

4.若不小心扭挫傷,須制動休息並抬高足踝、冰敷、必要時照X光確診,排除骨折。48小時後,視病況則冰敷改為熱敷,須加強反方向包紮固定;功能鍛鍊以防止韌帶粘連。飲食宜清淡,忌生冷冰涼食物、啤酒及油膩煎炸辛辣刺激物。

藥膳保健:

健筋牛肉湯:

材料:帶筋牛肉500公克、續斷3錢、杜仲3錢、雞血藤8錢、嫩薑10克、青蔥1把。

作法:入鍋加水2500cc,燉煮至熟爛,再加入鹽巴調味。

功效:強筋壯骨、預防酸痛無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