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統醫學減重塑身「針」管用


許多人以為,針灸減肥的原理是降低食慾、減輕饑餓感;其實,這是針灸減肥中最消極的一個作用。 四項作用 達成減重任務:針灸可以對肥胖者產生四項影響而達成減肥的效果


1、調節新陳代謝:


臨床發現,肥胖者空腹血糖、胰島素、三酸甘油脂、總膽固醇的含量高於正常,這些都是促進脂肪合成的因素;而促進脂肪分解的因素如腎上腺素、皮質醇等,均低於正常。經針灸治療後,以上含量高者降低,含量低者升高,從而加速脂肪分解,減少脂肪合成。


2、調節脂質代謝:


肥胖症患者血液中過氧化脂質高於正常,針灸曲池、水分、天樞等穴位,可使血液中過氧化脂質含量下降,促進脂肪總動員與分解,氧化產熱,消耗多餘的脂肪,並避免多餘的醣類在體內堆積轉成脂肪。


3、糾正異常的食欲:


針灸足三里、梁丘對腸胃蠕動有良性的雙向調節作用,並可以抑制胃酸分泌過多。這是通過刺激外圍軀幹神經以對內臟自律神經進行調節,使交感、副交感神經中樞相互協調,糾正異常的食欲。而使患者饑餓感下降,減低食欲,及延緩餐後排空時間。


4、消除水腫:


 對於虛胖水腫型,針灸有溫腎、助陽、利水的功能,可以改善體液的滯留,促進新陳代謝,減緩婦女經期前後水腫虛胖的現象。兩大優點 加值附贈:另外,在針灸減肥過程當中,具有兩項附加價值功能,是其他減肥方法所無法達到的。


1、調經:


有些婦女利用節食、減肥藥等快速減肥,但由於減肥減過頭,可能影響腦下垂體功能,造成卵巢萎縮,月經不來。在針灸減肥過程中,則無上述現象。有些婦女平時因工作壓力或課業負擔導致月經不調,在針灸減肥過程中,由於針刺足三里、三陰交、血海等婦科要穴,除了體重減輕外,另一項意外收穫則是排卵過程和月經周期恢復正常。


2、調節身體荷爾蒙:


利用抽脂等方式減肥者,雖然可以快速減重,但是有些人會出現後遺症,例如皮膚摸起來凹凸不平,或皺紋增加。針灸減肥則可調節身體荷爾蒙平衡, 許多人往往被周圍親朋好友注意到,除了體重減輕外,另一項收穫是「肌膚容光煥發」。針灸減肥的目標是一個月減兩公斤,這是對身體較無傷害影響的合理範圍,如果一個月減五公斤以上,可能會伴隨著皮膚乾燥鬆弛、頭髮脫落、或情緒不穩等症狀,而復胖也很快。針灸減肥後,體重會有一段停頓期無法突破,此期千萬不要就此打住,反而更需要有毅力持續。因減肥者的體重下降本來就呈階梯式,而非溜滑梯式的直線下降,停頓期是出於人體生理上的一種保護機能,以防止人體因攝取熱量太少而造成傷害。對於想減肥又怕藥物副作用的人,針灸減肥是不錯的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