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     冒

一.定義:一般指風熱或風寒進入人體造成呼吸系統或是胃腸系統疾病。西醫所指是因細菌或病毒侵犯人體造成一系列症狀。

二.症狀:

1.風寒感冒:發燒.怕冷.無汗.咽痛.咽癢.鼻水多.痰少清稀.咳嗽.身體酸痛。

2.風熱感冒:身熱.怕風.頭痛.咳嗽.痰黃.汗多.口乾.口渴.心煩。

3.氣虛感冒:鼻塞.痰白清稀.咳嗽聲低.頭痛.身體怕冷。

4.血虛感冒:身熱.怕風.頭痛.無汗.心悸.頭暈.耳鳴.面色蒼白。

5.陰虛感冒:發燒怕風.口乾舌燥.手腳發熱.乾咳無痰或痰中帶血絲。

三.病因: 當人體身體虛弱時容易因為外在風邪或病毒細菌侵入造成上呼道疾病

如咳嗽鼻塞鼻水發燒怕冷或消化道疾病如腹痛拉肚子。當患者氣虛的體質時就會合併有氣虛症狀。當有血虛時就會形成血虛感冒。當患者因為常常生病有陰虛體質時感冒就會變成陰虛感冒。

四.治療: 感冒因為相關病症相當多所以治療必須辨証論治。治療之初常以風寒或風熱的症狀為首要任務。當疾病改善後就以體質為主。

方法: 1.使用藥物是最常見方式。2.針灸也是很好的方法.合谷穴.曲池穴.中渚穴.豐隆穴。3.拔罐刮痧可用在風熱型感冒的減輕。

五.病例

六.預防保健:

1.居住環境宜通風保暖.清潔.有陽光更好。

2.衣服寢具多換洗曬太陽。

3.盡量減少家人交互感染.或傳染給他人。

4.平時多鍛鍊身體體能.增強防禦能力。

5.注意飲食習慣多吃溫和食物.少寒涼.多天然少化學添加物。

6.配合天氣添加衣物.。

7.練習達摩氣功或養生類運動。

8有氣虛或血虛或陰虛體質者要平時就調理保養減少以後感病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