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質疏鬆


一、骨鬆症的定義:    


1、骨質的流失。(骨的成份正常,但骨量減少)。  2、骨骼內的孔隙變大、變多,骨質變薄、變脆弱。


二、骨鬆症的症狀:                    


1、頸、腰、背酸痛。  2、容易發生骨折(腕、髖)。3、會駝背(老倒勼)、關節變形。


三、骨鬆症的原因:


20歲~30歲,骨量達最高;約40歲以后逐漸下降。


1、雌激素↓。2、營養失調、長期進食低鈣食物。3、老年人進食少、維生素D缺乏。4、生活不正常、好靜少動。5、遺傳因素


四、 什麼人最易得骨鬆症:


停經後骨鬆症及老人性骨鬆症。


(一)不可控制因素


1、更年期或卵巢切除等婦人。PS:停經後每年流失2-3﹪。2、70歲以上女性。3、 遺傳、身材矮小。


(二)可控制因素


1、 缺乏運動、長期坐辦公室、日曬不足。2、抽菸、酗酒、喝大量咖啡。3、鈣質的攝取減少、長期服用類固醇。


五、與中醫關係


1、 轉   骨、氣血虛弱。2、 腎精虧損→腎虛。3、肝 主 筋、腎 主 骨。4、以腰痛、頸椎痛為主。


六、中醫治療


   抑制骨質流失減少,促進再生,預防骨折、紓解疼痛。


 中醫:1、六味地黃丸   2、龜鹿二仙膠   3、中醫灸 :   足三里     關 元     八 骨翏


七、藥膳食療 :


1、藥膳養生湯:當歸2錢、川芎2錢、炒芍2錢、熟地2錢、東洋蔘3錢、黃耆3錢、炙甘草2錢、紅棗5顆、枸杞3錢、杜仲3錢。老薑、米酒。℞:補氣養血、防止老 化、酸痠背痛。


2、銀耳枸杞湯:白木耳1兩、枸杞5錢、紅棗、砂糖適量煮服。


3、黑豆排骨湯:黑豆半斤、尾椎骨半斤,煮熱服用。


4、芝麻丁香魚乾:丁香魚乾半斤、黑芝麻1兩、薑、蒜、糖、沙拉油適量。


八、預防保健:


    年輕時多存骨本。(好比銀行)。


    預防骨鬆症從那一天開始!出生的那一天開始。∴補鈣、日曬、運動、避免骨折是最高原則。


(一)營養:


1、維生素D:促進GI對鈣吸收、骨骼再造加速,配合日曬。2、鈣    質:脫脂、低乳糖,XX奶粉,小魚乾、吻仔魚。3、注意消瘦者,不要為了減肥;少了體重,多了骨鬆症。


(二)運動:增加骨骼的耐受力及血流量,最好是有重量的運動。


(步行、騎單車‥‥), 而游泳是增加心肺機能。


(三)預防跌倒。


 骨質疏鬆症檢測


【測驗一】一分鐘測知‥‥‥您是否具骨質疏鬆症的風險


 1、家人或親戚曾罹患骨質疏鬆症?是□   否□


2、已經是停經更年期或卵巢切除?是□   否□


3、是否有經常性腹瀉(由於慢性消化不良引起)?是□   否□


4、身高曾縮短3公分以上嗎?是□   否□


5、曾服用類固醇藥物達3個月以上?是□   否□


6、曾因輕微碰撞或跌倒而骨折?是□   否□


7、無法均衡攝取5大類食物(魚、肉、豆、蛋、乳)?是□   否□


8、常常不吃早餐?是□   否□


9、曾有好幾次減肥的經驗?是□   否□


10、是否有抽菸?是□   否□


11、每週是否喝酒4天以上?是□   否□


12、一週運動少於4小時?是□   否□


【診斷】


l【是】0~2個:從您的生活習慣來說,罹患骨質疏鬆症的危險性很低。希望能持續運動,並維持均衡的飲食,積極增加骨量。


l【是】3~5個:骨密度有可能降低。請重新檢視每天的飲食與生活習慣,應該多攝取富含鈣質的乳製品與大豆類並適度運動。


l【是】6個以上:你的身體已亮起了警訊。如果還不積極增加骨量,   將來罹患骨質疏鬆症的危險性很高。請注意多加攝取富含鈣質的食品,並積極活動身體。還不積極增加骨量,    將來罹患骨質疏鬆症的危險性很高。請注意多加攝取富含鈣質的食品,並積極活動身體。